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Cite While You Write, CWYW

學術論文最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據,所以經常需要徵引相關文獻。EndNote提供Cite While You Write (CWYW)的功能,方便在撰寫內容時,插入EndNote Library中的書目資訊,並依標準書目格式編製參考文獻。

  1. 將游標移到正文中要插入參考書目的地方,點一下做定位。
  2. 進入EndNote開啟參考書目所在的library,點選欲插入的參考書目。
  3. 在工具列選取「CWYW」,然後插入選定的參考書目(Insert Selected Citaitons)。



  4. EndNote 在Word檔案之指定位置插入引用格式,APA為作者與年代。


  5. 同時在文末之參考文獻(References)中編製相應之參考書目。

  6. 如果要在圓括弧中一次引用多筆參考文獻,只要在EndNote Library中,按住Ctrl鍵,選取多筆書目資訊,再插入即可。當然也可以一筆一筆重複插入,因為有時侯是看到新的文獻才發現與先前的文獻高度相關,這時就可以指定相同的位置插入書目資訊。插入多筆書目資訊後,EndNote 會自動依作者之字順與年代,重新排序。
  7. APA Style是採用Author-Date的引證格式,所以在正文論述中如果已經出現作者姓氏,這時只要在後面加註年代即可;但是EndNote 插入的書目資訊永遠都是(作者,年代),這時就要用到Edit Citation(s)的指令。
    (1)輸入作者姓氏後,照樣到EndNote Library插入選定的書目資訊。
    (2)將該筆書目資訊Mark起來,再到工具列點選「Edit Citation(s)」(亦可在功能列工具項之EndNote X下點選)。
    (3)編修書目資訊格式,勾選「刪除作者(Exclude author)」。

    (3)點選OK,回到Word文件,正文中已修正成為正確的Author-Date格式。


  8. 完稿存檔
    用EndNote 編輯的Word文件隱藏著很多的參數(Code),如下圖所示,在稿件編寫完成,準備將完稿列印寄出時,要先將這些參數移除,另存一沒有參數的純粹Word檔件文件。


    (1) 先將有EndNote參數的文件存檔,以備後續修改之用。

    (2) 在工具列的EndNote X 選取「移除參數(Remove Field Codes) 」。



    (3) Word會開啟一個提醒視窗,說明將開啟一個已移除參數的文件檔,選擇「確定」。

    (4) 將新的文件檔,儲存檔案或另存新檔,即可。投稿時,請以此檔案為準。

參考文獻
張保隆、謝寶煖 (2006)。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市:華泰。
謝寶煖(2007, 1月1日)。用EndNote打論文。圖資電子報,37。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37.htm

12 則留言:

color 提到...

您好
請教:
我使用的是vista系統office2007,設定上不知出了什麼錯,我以CWYW要插入文獻,現在都變成是程式碼,”Remove Field Codes”才能出現正確的文獻顯示。請問應該在哪邊更改設定呢才能正確顯示呢?

我剛開始使用時,可以正確插入文獻後,好像是設定範本以後出現的問題?
之前插入文獻後,若以edit編輯去掉作者或增加頁數,按ok後,會自動連線,要求我sign in?是只用者都依定要連線登入嗎?

謝寶煖 提到...

Dear Color:

請在Tools > Cite While You Write > CWYW Preferences做設定,看看General的第4項:Enable Instant Formatting on new Word documents是否勾選,勾選始能在插入citation後即編輯格式,未勾選會以功能代碼顯示。

下面兩項建議不要勾選,這樣就不會每回不插入citation就到library去檢查一遍。

您先試試看,這樣有沒有解決您的問題。

至於sign in的問題,您是不是用EndNote web和CWYW Web,如果文獻都存在local端,建議不要用Web。如果您沒有用EndNote web,那可能要google一下,看看有沒有熱心的網友有提供trouble shooting;因為EndNote web我只有試用看看,之後就沒再用了。

現這樣,不行的話,我們再來研究。

color 提到...

親愛的謝老師
很感謝您的回覆
我依您建議,到CWYW Preferences查看,我原本就有勾選Enable Instant Formatting on new Word documents,只是下面的選項也有勾選,我已經去除。
但是在word插入文獻,仍然是呈現程式碼,插入網址顯示也會變成:{hyperlink
http://writingwithendnote.blogspot.com/2006/12/cite-while-you-write-cwyw.html}

所以我在想應該是word範本設定的問題。因為我是看您網路上的教學ppt設定範本,因為教學ppt的office版本,跟我現在用的不同,也許有些步驟設定上出了問題。
可是我無法分辨問題出在哪裡?
老師是否還有其他比較詳細關於範本設定的資料呢
是否我需要重灌office呢?
請教您
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
想請教一個小問題
我使用的是win2000、word2003、endnote x1,之前在journal資料庫中export文獻到endnote的library檔後,insert該文獻進入word的過程都沒問題,但其後發現從資料庫export的文獻內容格式有些問題,例如title的大小寫不統一問題、學名斜體問題,此時在library中修改正確後,要如何使word中的文獻內容同時更動為正確格式呢?目前只能用edit citation一篇篇手動刪除重新insert,因為篇數頗多,是否有較佳的方式處理,正為此問題傷腦筋中,煩請解惑,謝謝您!

謝寶煖 提到...

嗯,我不知道耶,很抱歉!
因為我都會在Insert之前,先在EndNote的preview窗框看一下書目格式正不正確,不正確就修改,改好之後才插入。

如果您的問題是每筆都是文章篇名大小寫不一致和刊名要斜體的話,我建議您直接修改output style,而不是在Library中逐筆改references。但是一篇word文件只能套用一個output style,所以無法解您的燃眉之急。

風涼話是: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凡人 提到...

您好:
請教老師一個小問題
我想利用在word文章中的插入引用去尋找文末的參考文獻,請問有這個功能嗎?

謝寶煖 提到...

Dear 凡人,

您想必是位techie,很抱歉,沒用過,真有這樣的需要嗎?那麻煩您自己研究研究吧!

Unknown 提到...

謝老師你好
我目前使用VISTA系統
word2007搭配EndnoteX3,但在開啟時WORDU要使用Endnote時,按"GO to endnote"卻出現"無效的類別字串",沒有任何的作用。在此想請教是要如何更改設定,或是要重灌endnote?

謝寶煖 提到...

很抱歉,這個我真的沒辦法幫您,因為每台電腦安裝的軟體都不同,不知那個會跟那個衝。

幸運的是,EndNote的使用者真的非常多,建議您上EndNote網站看Q&A中有沒有人討論到,沒有的話,Google一下,但不要只找中文喔,英文的users更多,更樂意分享。或者可以請學校圖書館的參考館員幫您看。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我把在remove endnote code後就直接覆蓋原始檔案,現在想修改原始檔案,請問有辦法再回復成endnote code的模式進行編輯嗎?

謝寶煖 提到...

很抱歉,我沒有遇到過,也許您可以上Endnote網站看看,或者Google一下。

見晴宮主 提到...

您好,
我用的是endnote9, vista, office 2007
想請問我之前所有建立資料都沒有問題,也己經把版反必要的做更新了,

唯獨要插入citation,使用CWYW時所以的選項都不能選,是我哪裡做錯了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