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用Manuscript Templates打論文

學術論文寫作有一定的格式要求,投稿不同的期刊也可能要採用不同的論文寫作格式,要能同時精通多種寫作格式,實非易事。以APA Style為例,論文的題目有三種型式,大小標題分五個層次,編寫稿件時,樣樣都要遵循,這時如果有個範本做為藍本,直接套打,就不會掛一漏萬了。

EndNote根據著名的寫作格式和學術期刊之稿約要求,準備了177種稿件範本,其中當然包括APA、Chicago(A、B)、MLA三大格式和Science,Nature,以及IEEE、ACS、BMC系列,利用EndNote提供的稿件範本 可以輕輕鬆鬆地編寫符合期刊要求的論文稿件。

1. 開啟 EndNote。

2. 從工具列(Tools menu),選定稿件範本(Manuscript Templates)。



3. EndNote自動開啟範本資料夾,依字順序排列可供選用之寫作格式或期刊刊名,選擇並開啟擬套用之格式或期刊稿件範本, APA 5th。
APA 5th可以套打中文稿件;但是APA 5th (Theses)係依美加博士論文格式要求編製,不適於套打中文博碩士論文,如果學校或系所沒有提供學位論文格式範本的話,請參考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一書所附光碟之「學位論文範本」套打。



4. 開啟所選格式之Word範本文件。如果您的電腦可以啟動巨集指令,則會出現如下之EndNote稿件精靈,點選「完成」直接進入Word範本文件,開始打稿件內容;點選「下一步」則啟動稿件精靈,可一步一步依循指示繕打稿件封面。換句話說,如果您的電腦停用巨集指令的話,EndNote會直接進入MS Word開啟指定的範本。



5. 用範本精靈(Template Wizard)編製稿件封面EndNote的稿件範本是為幫助投稿者準備英文稿件而設計的,所以套打英文稿件絕對是Perfect,如果要套打中文稿件,有些地方要注意,所以接下來就以中文稿件為例,說明如何用範本精靈打稿件封面。當然也可以直接進入範本,在指示的位置輸入相關資訊。

  • 進入範本精靈後,在視窗左邊會顯示工作流程,以綠色方框標示目前工作項目,可以「上一步」或「下一步」來回編修。第一項是輸入論文題目(Title)。因為APA Style要求三種型式的 Title,所以請依序輸入論文的完整題目(full title)和逐頁標題(running head)與稿件題目(page header)。逐頁標題是提供期刊出版社編輯在出刊時打在每個奇數頁的右上角做為辨識文章之用的;而「稿件題目」則是直接打在稿件的右上角以辨識論文稿件,以維持稿件的完整性。(張保隆、謝寶煖,2006)

  • 接下來輸入作者資訊。共有四個步驟:
    (1)點選 Add Author。
    (2)選定作者資訊的輸入方式。可以直接輸入(New),也可以直接由Outlook匯入。


    (3)自行輸入作者資訊。請將中文作者姓名全部打在Last Name的輸入框中。然後依序輸入職稱、學位、服務機構、以及連絡資訊等。

(4)所有作者資訊都輸入完後,下一步是決定作者的排名順序和通訊連繫的作者。在決定作者排序之前先要以Add Author加入本篇論文之作者,可以按住Ctrl鍵一次選取多位作者。作者排序可以用右下角之Move Down(往下)或Move Up(往上)上下移動調整。最後在通訊作者姓名前打勾,作者資訊輸入完成。

  • 決定論文稿件要包括的項目,預設是從投稿函(cover letter)到圖(figures),全選。當然我們可以依照實際需要來勾選相關項目,比如這篇文章沒有附錄,中文稿件通常也沒有Author Note,衝以 所以,可以把這兩項的勾拿掉。通常投稿函建議以官方信紙列印,所以照樣勾選,只要在列印時,以信紙列印即可。

  • 稿件精靈只會幫我們打封面,打完封面就得進入Word自行套打整篇論文的內容,並適時引證相關文獻。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期刊多半是以 APA Style為本而加以修正,請詳細研究各期刊之稿約要求,依規定加以調整修改,而不要以範本精靈產生之稿件直接投稿。


6. 用範本打論文
EndNote已經幫我們把論文的格式和該有的項目與前後順序都安排好了,接下來要做的是「寫」論文,把內容填到對應的地方,再視需要做適當的編修就可以了。下圖是範本中的封面,當然如果有在範本精靈中輸入題目、作者等相關資訊,封面會自動套打好。


中文論文通常需要準備中、英文摘要與關鍵詞,請自行增加中文摘要與關鍵詞。正文開始首先是輸入論文題目,接續是前言;EndNote以中括弧標注寫作格式,遵循指示輸入內容即可。至於論文題目怎麼定義,摘要該怎麼表達,前言怎麼推陳,那就得 看個人功力囉!


EndNote會將稿件範本安裝到Word的範本檔中,所以也可以直接由Word的開新檔案功能套用EndNote範本。

  1. 開啟Microsoft Word。

  2. 從檔案功能列,選擇「開新檔案」。

  3. 在檢視功能列,開啟「工作窗格」。


  4. 在右邊「工作窗格」的「新增文件」視窗中,指定「在我的電腦上」選擇範本;隨即開啟「範本」視窗,選定EndNote後,即可依字順選定所需之格式範本 ,然後告訴Word要建立新的「文件」檔案,即可開始套打稿件。


參考文獻

張保隆、謝寶煖 (2006)。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市:華泰。

謝寶煖(2007, 1月1日)。用EndNote打論文。圖資電子報,37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37.ht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謝老師您好
由於從Manuscript Templates範本中找不到自已的期刊,而endnote網站上似乎沒有Manuscript Templates的更新,是否可以自已編輯想要的期刊Manuscript Templates嗎? (在PTT 的PhD板看到才得知Manuscript Templates這功能,卻沒有自已期刊的範本,剛好也為那位板友提問這問題)

謝寶煖 提到...

Dear 緯:

是否可以自已編輯想要的期刊Manuscript Templates?
答案當然是:可以!

但建議考慮投資報酬率,如果那本期刊您只投稿一次,是否值得花時間編輯Manuscript Template,值得細思量。

通常我不會投資很多時間去改Manuscript Templates,而是套用最相近的Manuscript Templates,待文章寫好後,移除功能代碼,再根據稿約修改或微調,這樣比較節省時間。

但是如果期刊稿約與我很熟的style很接近,如APA,那我就會以APA為藍本做編修,因為花費時間比我移除功能變數再修還省時,當然就改Templates囉~~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論文寫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