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為什麼要用 Endnote

Why EndNote?

EndNote 是一套書目管理軟體,這點大家都知道,也常聽說,但是對您有用嗎?值得您花時間學嗎?

我來舉幾個例子幫助您做判斷。
如果不用 EndNote 或其他書目管理軟體,寫文章或寫論文時,參考文獻得要一筆一筆自己KEY,還得邊翻 APA Manual邊KEY;用了 EndNote 後直接由Web of Science把參考文獻轉進來,EndNote 會幫我把書目排得美美的,不管是APA還是Chicago,EndNote 都會照辦。

以前文章寫完,參考文獻就不見了,現在所有書目都存在 EndNote Libraries中,還可以在每篇文章中加上說明,在讀 papers 的時間順便寫文獻探討,當然還可以把看過的文章掃描成PDF檔和書目一起存在EndNote Libraries。所有書目都只要KEY一次就好了,甚至一次都不用KEY,因為查資料庫時可以直接 Export到EndNote Libraries。

以前在寫文章時,在正文中插入引用文獻,有時會忘記打到文末的參考文獻中,現在只要用EndNote 的 Cite While You Write 功能,只要在正文中插入citation,自動會同步編製文末的參考文獻,再也不會發生正文與 References不配對的問題了。

有些國際期刊的稿約還真是給它詳細複雜,用EndNote 的Manuscript Template可以自動幫我產生符合期刊稿約之論文稿件,還有check list的功效,可以輕鬆愉快地產生高品質的稿件。

Last but not least,很多圖書館都花錢買了這套軟體,不好好給它用豈不太可惜了。

如果我講得還不夠有說服力,EndNote Website (http://www.endnote.com/) 有更詳細的介紹,還有使用前使用後的比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