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從EndNote X1直接online search台大圖書館西文館藏




EndNote 也可以是線上檢索工具,可以直接檢索台大圖書館的西文館藏。

要享受這項便捷的功能之前,得先要告訴EndNote台大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檢索系統與伺服器為何,所以要先做設定,台大圖書館網站上有教大家設定的方式,但是以投影片方式呈現,要逐步跟著操作,有點不方便,所以我重寫一版,供大家參考,看看是不是比較好用,如果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請告訴我。

設定Connection



  1. 開啟EndNote X1。


  2. 在EndNote主選單選取開啟Connection Managers
    Edit > Connmection Files > Open Connection Managers



  3. 在EndNote Connection Files視窗中,選取編修標的
    台大圖書館建議以Michigan State Univ.為編修標的,因為兩校的館藏目錄系統一樣都是Innopac。
    依字母順序找到Michigan St U,點選 Michigan St U,然後點選Edit,進行編修。
    Michigan St U > Edit



  4. EndNote開啟Michigan St U的Connection Files編修視窗,請先另存新檔。
    點選主選單的File功能,然後 Save As另存新檔。
    File > Save As



  5. EndNote自動開啟Connection 的資料夾,請輸入檔名,如:National Taiwan Univ或Natl Taiwan U等,可以明確辨識台大的英文檔名。 請勿變更預設的Connection目錄/資料夾。
    輸入檔名:National Taiwan Univ




  6. EndNote自動開啟National Taiwan Univ的Connection編修視窗,名稱均已變更為 National Taiwan Univ。
    請點選左欄的【Connection Settings】,以便設定台大的伺服器。



  7. 設定台大的伺服器
    【Connection Settings】只需要修改伺服器和伺服器IP,所以只要修改如下圖中的兩個欄位,其他都維持不變。
    Server: National Taiwan Univ
    Server Address: 140.112.113.1 (千萬不要KEY錯囉!)



  8. 設定完成。
    按右上角的黑X,關閉設定功能,回到EndNote library。


Online Search台大西文館藏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利用EndNote搜尋台大圖書館的西文館藏了,中文館藏因為不是UniCode編碼,無法直接搜尋,必須用Import方式,請參考另文介紹。




  1. 由EndNote主選單的Online Search設定搜尋台大館藏
    Tools > Online Search > New Search


  2. 依字順由Connection Files中選取剛命名的National Taiwan Univ。
    點選National Taiwan Univ> Choose


  3. 回到EndNote library在主選單的Tools下點選Online Search,EndNote 已將剛才選定National Taiwan Univ加到選單上了,快快選取。
    Tools > Online Search > National Taiwan Univ


  4. 開始搜尋台大館藏 。
    在Online Search視窗的【Search For:】下方的文字框中輸入關鍵字, 然後指定搜尋欄位,點選Search,EndNote開始去搜尋館藏。如果您輸入的關鍵字是很general的(如:management,欄位選Any Field),您可能要等很久,所以請儘量用精確的關鍵字進行搜尋。

    搜尋欄位中的Keywords不是書名關鍵字,而是標題。台大圖書館用的是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標題表,例如有關論文寫作的書,可以輸入Technical writing找到,其中書名不見得出現writing這個字,如:The craft of research,是提高館藏搜尋品質的好方法,推薦大家使用。

  5. Confirm Online Search視窗,是EndNote搜尋結果統計,報導共搜尋到多少筆參考文獻,點選OK,檢視搜尋結果。


  6. EndNote將搜尋結果依序條列,其中以亂碼顯示的參考文獻是EndNote無法判讀的中文館藏,因為中文館藏非Unicode 編碼,無法成功匯入。

  7. Online Search List只是暫存,必須將符合需求的參考文獻匯入EndNote library中。
    請先一一選取欲匯入的參考文獻,選取多筆請按【Ctrl】,連續選取多筆請按【shift】。
    由【Copy Select to】指定欲匯入的Endnote library,已開啟的library會列出來,也可以New Library新建一個新的library,或以Choose Library到硬碟選取早先建的library。
    都選好後,所選取的參考文獻自動匯入指定的library中,並回到該指定library。
一下午只打這一篇稿子,因為上傳圖幾次失敗,因為要邊操作邊製圖,總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因為EndNote真是好東西,希望與大家分享,也因為台大花錢買了EndNote又花錢買了館藏,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EndNOTE X1 與X10是版本的差別嗎?哪一個是比較新版,功能差在哪裡.因為我看您其中一篇文章"用 EndNote寫論文 "是介紹X10的.謝謝!

謝寶煖 提到...

11(X1)當然比10(X0)新囉!
兩版之差別,請參考endnote.com網站之介紹,功能上的差別小,名稱上的差別大,如果online search,Figure,File Attachment,都是X1的用語,比X0的Remote Access等貼切。

匿名 提到...

老師, 您好:
有關您提及"輸入Technical writing找到,其中書名不見得出現writing這個字,如:The craft of research,是提高館藏搜尋品質的好方法,推薦大家使用。"

疑惑的是-如果使用者真的只是想找出名稱為Technical writing的書,是不是下拉選title就可以, 但經我用X2測試結果, 仍然會出現Technical communication : a practical approach這本書

而我直接至台大tulips去, 以書/刊名去搜尋, 打入technical writing, 結果也是會找到Technical communication : a practical approach這本書, 可是我並不是以標題去搜尋啊, 如此一來豈不是與我給定的條件不符合?

以上還請老師解惑,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Dear Chris,

我只能說,真是神奇啊,傑克!

只有technical communication這一筆會出現,其他都不會出現,檢視其機讀編目格式後發現,懷疑是其欄位700中多KEY了一項technical writing,其他本書都沒有這項,所以搜尋時都沒有出現。

資料庫品質決定搜尋品質,電腦沒有辦法自行判斷。謝謝您的資訊,我下次會換個例子,以免混淆。

匿名 提到...

endnotex3 找不到michigan st U,如何辦?

謝寶煖 提到...

EndNote x3,可直接Online Search 台大圖書館館藏,不必利用michigan st U修改。如果您的EndNote x3沒有michigan st U,應該也沒有Natl Taiwan U吧?!

在安裝時請選擇完整安裝。